English

长途汽车春运三怪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晓家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笔者回家探亲,乘坐长途汽车时,见到一些奇怪现象。

车票:价格相去甚远

在安徽省淮南市与六安市中间的一个小站保义,笔者就登上了一辆开往六安市的长途客车。在买票时,笔者发现,到六安的票价已由原来的12元涨到了现在的20元,而平日里从淮南到保义的车票只需6元,也就是说平日里只需6元的车票,现在一下子涨了两倍多。当笔者向司机与车站工作人员询问谁做出的这种收费规定时,双方互相推诿。司机让去问车站;站上工作人员说,司机这样要求。

在一辆开往炎刘的客车上,一名老年乘客对于15元的票价提出异议,只肯掏10元,售票员表明了自己的“坚定立场”,要么再拿5块钱,要么下车。老者无奈最后只得如数交款。而前面那辆要价20元的客车刚走,随后一辆开往六安的长途班车就已将票价定到了30元。

汽车:超载严重

虽然春运开始之前,有关部门就已做出了严厉查处超载的决定。但这远远抵挡不住经济利益对司机们的诱惑,超载现象仍十分严重。在淮南长途汽车站里,笔者见到,一辆中巴客车上塞满了急待回家的人,车上已是挤得无法挪动,售票员仍在设法腾地方,以便再多装两个。发动机盖已被改成了座位,乘客携带的行李被满满地堆在车头的挡风玻璃前,开动时晃晃悠悠,最后一个上车的人只能是站在门口一动不动。超载所可能带来的危险早已被钞票挡在了司机的脑后。金钱和乘客生命安全这两个砝码在天平上明显地发生了倾斜。

旅客:车到中途被“贩卖”

中途“倒卖”乘客的现象并非是春运期间才有的,但这次笔者在旅途中也亲身经历了一回。年后笔者从保义返回时,登上了一辆高喊着开往淮南的中巴车,为了避免被中途“倒卖”,特意与售票员讲明,不到站不给钱。谁知才开到寿县,车就不再往前走了,只是嚷着让乘客买票,弄得还未到达目的地的乘客叫苦不迭。而此时的售票员已一改揽客时的满面笑容和信誓旦旦,一副蛮横不讲理的样子。在一些尚未到达目的地的乘客的强烈要求下,才帮忙拦了一辆开往淮南的汽车,然后就一走了之。

淮南客运公司运务处陶尔平处长告诉笔者,这些情况都是违反有关规定的。车票价格由各省物价部门严格制定,春运期间只允许做10%-20%的上浮,超过这个限度都是不合法的。对于笔者提到的一些现象,他认为车站负有一定责任。“转客现象”事实上在长途客运中长期而普遍地存在着,只是因为没有“发生大的纠纷”,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对于监督措施,陶处长告诉笔者,春运期间,各市均设有春运办公室,负责对客运进行监督和管理,此外还通过设立监督电话和发放监督卡的方式来使旅客对客运服务进行监督。但在车站却并未发现何处张贴有监督电话号码,笔者也是几经周折才打听到的。据说,发放给旅客的监督卡也只限一辆车上一张。在笔者所乘坐的车上,并未发现有司乘人员让旅客填写监督卡,而且一辆车上一张监督卡远远达不到监督的效果。事实上在面对一些不合理现象时,旅客只能是默不作声。笔者询问了几位乘客,所有的乘客都表示不知该如何投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